美容会

用美丽拯救世界 —— 美容业的美丽公益新气象

时间: 2016-06-19 09:57 来源: 中国美容学会 作者: admin

俄国小说家陀思妥耶夫斯基曾说过:“美丽能够拯救世界”。

把美丽当作事业和生意来经营的化妆品企业,这些年越来越热衷参加公益活动。早在上世纪80年代,化妆品企业做公益被认为是“公益事业关联营销”的一种公关策略,但是由于不少企业的坚持,这种“用美丽做公益”的活动,现已变成了比较有持续性的、长远的企业社会责任战略。

化妆品企业做公益的着眼点,基本上是放在:地球环境保护、帮助落后地区振兴经济和妇女儿童弱势群体的身心保护上。


回馈自然: 守护地球,保护环境

国际知名化妆品品牌爱打“地球环境保护”牌。为了彰显品牌自身的国际化特点,这类企业着力塑造自己是有社会责任的国际企业形象。它们参与的公益活动的特点是:超越国界、守护环境、以回馈给品牌滋养的大自然。

要把护肤品推到本土以外的其他国家去,“地球环境保护公益活动策略”似乎已经成为“必由之路”。而每个投身其中的品牌,都不是在嘴上敷衍了事,而是拿出掷地有声的实际行动来。

 

美国领先专业美发品牌美奇丝在植物科研领域拥有26年前沿开发历程,其明星的碧兰洗护系列致力于用植物能量实现秀发之美。坚信多样的自然环境才能孕育非凡的植物能量,美奇丝碧兰在全球范围内发起了各项以“可持续发展”为宗旨的绿色项目。今年,美奇丝碧兰在中国,继续着自己的绿色之旅。在人类长期的生产活动中,特别是大规模开发的影响下,大陆原始热带雨林生态系统遭到了严重破坏,雨林中的生物多样性受到严峻挑战。令人欣慰的是,在我国大陆热带地区西端的云南西双版纳,至今仍有一块生物多样性资源十分丰富的热带雨林,被誉为“野生动植物王国”。这里是地球北回归线沙漠带上唯一的一块绿洲,是中国热带雨林生态系统保存最完整、最典型、面积最大的地区,也是当今地球上少有的动植物基因库。美奇丝碧兰在中国,希望通过对沙龙渠道不断的教育,唤醒整个行业对生态维护的意识,为西双版纳热带雨林及其植物多样性保护事业做出长期贡献。

 

2015年秋冬, CLINIQUE倩碧一边推出抗击雾霾伤害的护肤品,一边发起#BLUESKY倩碧“我爱蓝天”行动,还跨界联合由五月天阿信和台湾知名艺术家不二良的著名潮流品牌STAYREAL,推出联名款蓝色帆布袋及旅行随身包,以STAYREAL经典设计童梦为灵感之源,设计出清澈蓝天与挥舞钥匙的孩子图案,传递和唤醒大家对于蓝天的美好回忆;

 

Origins悦木之源以实现Reuse(循环使用)、Reduce(节能减排),Recycle(回收利用)的3R环保目标,在全球各地展开多项绿色环保行动: Reduce是落实在“关爱地球 森林再造”之上:Origins从2009年就正式启动“Origins爱地球森林再造活动”,全球范围内支持森林再造;在2010年进入中国之初,该品牌就与中国绿化基金会合作了“百万森林”公益项目,在甘肃定西种植“悦木之林”;在资源再生、节能减排上, Origins所有卡纸和包装的生产,都只采用风力发电或水力发电等可再生资源。Recycle,空瓶回收 变废为宝;Reuse,回收利用 环保包装:Origins所有印刷制品全部采用回收纸,纸质外壳80%采用林业管理工会(FSC)认证的环保卡纸,50%采用消费后回收纤维。

 

 

当“纯净”、“天然”渐渐变成童年的记忆,当城市的天空逐渐失去蓝色,城市雾霾、空气污染正成为本世纪最重要的环境课题之一。为了推崇低碳出行、减碳生活的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来自韩国No.1自然主义品牌innisfree悦诗风吟启动了一场名为“innisfree绿色自行车公益骑行“的活动,组织百人志愿者骑行队伍,从十个城市地标出发,骑着innisfree与经典国货永久旗下子品牌永久C跨界合作定制的绿色inni小单车,以实际行动宣扬低碳出行主张,守护绿色城市,为绿色环保事业贡献一己之力。

 

“KOSE SAVE the BLUE守护蓝色地球”是日本知名护肤品牌KOSE所长期资助、推行的环保活动。在日本,从2009年至今,由KOSE资助的珊瑚种植面积已达50,578,685平方厘米;KOSE还分别资助了 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美国等地的珊瑚养殖事业;


2016年,茱莉蔻提出“爱地球每一天”的活动口号,来支持保护地球的愿景。其落地活动是:在4月22日到4月24日,在全中国的21个茱莉蔻柜台,每位消费者只要捐赠茱莉蔻任意产品空瓶即可获赠定制环保袋一个,全国换赠共2000套。

 

在这些活动中,最有新意的是“SEPHORA丝芙兰开启绿色环保电动车中国首程活动”;电商时代物流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丝芙兰引入了国内首款绿色环保电动车,用于市区物流中心到SEPHORA专卖店间的短途运输,相比于传统卡车,绿色环保电动车休整期更短,运输成本更为恒定,并且免去了排队加油的时间。此外,车内配有GPS定位系统,方便对货物进行实时追踪。其核心概念是, 在发展迅速且愈发拥挤的超大型城市中削减因物流运输而产生二氧化碳的排放。这也是对环保开发、降低污染且保证高质量的物流解决方案而发起的最新倡议。


保护和分享:帮助落后地区振兴经济

那些有奇特护肤效果的植物,常常生长在偏远落后地区的原始森林里。知名化妆品大企业在这些地方发现护肤产品新元素的同时,也发现这些地方人们生活贫困,环境被严重破坏,基于保护和分享理念,他们开始了对于当地自然环境和就业机会的保护和创造的公益活动。

 

法国品牌Chanel在 2009年便参与到马达加斯加沃喜玛纳(Vohimana)原始森林的救助开发项目中。 从1960年到2000年间,沃喜玛纳原始森林所覆盖的区域几乎减少了一半。如果不是有赖于“人类与环境”这个法国与马达加斯加共同成立的非政府组织坚持不懈的努力,这种破坏将更加严重。沃喜玛纳原始森林救助计划,使当地的森林恢复生机,当地居民能够享有均衡的饮食,接受医疗治疗,进行自我教育,并逐渐恢复完全的自治能力。如今,在Chanel努力的下,沃喜玛纳的村民培育出了蓝姜,它成为了全新的“香奈儿山茶花保湿系列”中的全新成分,给消费者带来不同以往的护肤体验。

 

早在1980年,法国护肤品牌L’OCCITANE欧舒丹的创始人Olivier Baussan先生就发现乳木果的珍贵护肤力量。在非洲,乳木果被称为神圣树木,种植及收割乳木果都是女性的专利,只有她们可以采收乳木果,及挖出果仁、砸碎及烹煮,制成球形的乳木果油,拿到市集上兜售。为支持这些妇女及延续这项传统,Olivier穿梭在非洲小国布基纳法索的数个村落,举行大型的乳木果油采购活动,并从此开始与非洲内陆小国家布基纳法索的可持续发展合作计划:欧舒丹以合理价格向她们购买乳木果油,帮助她们养活家庭,改善子女的教育。

 如今,欧舒丹“非洲布基纳法索平等贸易关系”的慈善公益项目已帮助了近15,000名非洲当地穷困妇女加入生产高品质的乳木果油,慈善助困的贸易关系帮助她们拥有了独立自主的经济能力,已获得ECOCERT国际生态认证。截止至2013年,L'OCCITANE欧舒丹成为进口布基纳法索乳木果油的最大企业,在平等贸易原则下购买高达660吨的乳木果油,象征着与布基纳法索妇女的合作迈入全新的里程碑。由于L'OCCITANE与布基纳法索合作的努力,因此被联合国发展计划署(UNDP)认可为模范企业,以表彰欧舒丹品牌历年来对布基纳法索妇女的支援与贡献。


切身关切:妇女儿童弱势群体保护

 

化妆品的主要消费者是女性,而女性最关切的群体则是孩子,那些患病和弱势群体的命运,最能牵动女性群体的心。于是,知名化妆品大企业就持续发起了保护妇女儿童以及社会弱势群体的公益活动。
 

自1992年,雅诗兰黛夫人设计出一枚粉红丝带以来,雅诗兰黛主导的乳腺癌防治运动和乳腺癌研究基金会就一直携手在为“没有乳腺癌的世界”这一共同目标而携手行动。

2015乳腺癌防治运动的主题,是邀请世界各地的人们加入雅诗兰黛的全球数字社区,通过在BCAcampaign.com传照片、视频、信息或在Instagram、Twitter上使用#BCAstrength来分享你是如何采取行动防治乳腺癌的。对于在2015年10月1日至2016年2月4日世界抗癌日期间,上传至BCAcampaign.com的每一个行动和每一个在Instagram和Twitter上带有#BCAstrength标记的独家帖子,雅诗兰黛集团通过乳腺癌研究基金会捐出25美元以资助半小时时长的乳腺癌研究,其目标是通过数字社区的支持来资助最多长达500个小时的研究(25000美元)。这只是该品牌全球募款行动的一部分,其2015年的目标是筹集600万美元,用以支持世界各地的乳腺癌研究、教育和医疗服务。每25万美元善款可以支持一个研究项目一年的时间。

这种跟女性切身利益有关的公益活动,无疑可以得到全世界女性的支持和欢迎。而对于精智障儿童这个特殊群体,化妆品品牌也是不遗余力地做各种公益活动,倡导消费者一同参与、共献爱心,合力关爱精智障群体。

 

2015年11月,OLAY举办的 “不同美同样赞”的自闭症儿童主题画展,这场充满童真创想与温暖关爱的画展由OLAY与稀捍行动联合发起,并携手天真者的绘画工作室负责人李华女士共同举办,旨在以绘画教育和艺术之美关爱引导自闭症儿童心灵成长。

 

源自美国、风靡世界的声波护理领跑者Clarisonic科莱丽, 则在2016年“4﹒2世界自闭症日”到来之际,牵手公益组织WABC无障碍艺途,启动“Clarisonic x WABC”纯净丽量慈善项目,主题围绕“用爱‘刷’出更美的世界”,关爱并捐助被称为”星星的孩子”的自闭症以及中枢神经障碍、唐氏儿等精神智力障碍症脑部特殊群体;科莱丽中国这个慈善项目还把精智障孩子的画作呈现于科莱丽衍生产品上,同时举办线上主题画展,以充分展现精智障群体在绘画方面的艺术天赋和独特才华。

化妆品的美丽公益活动如今仍旧在如火如荼地举行着,有些品牌虽然没有做声势浩大的造势活动,但是一直在默默捐助,如牛尔对公益事业的持续捐助;而欧瑞莲等品牌使用自可再生资源生产化妆品的行为,则更加表明众多化妆品企业已经在品牌DNA中,加入了“公益”这一元素。

 

(责任编辑: 小美)
    顶一下
    (1)
    50%
    踩一下
    (1)
    50%
    ------分隔线----------------------------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证书查询联系我们
    美容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任何图文或建立镜像
    客服邮箱:xy315@21cn.com Copyright © 2000-2020 版权所有:美容会
    皖ICP备16014259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