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会

美容险成毁容 怎样维权?

时间: 2015-03-20 09:28 来源: 中国美容学会 作者: admin
图/王昕
图/王昕

  春节近在眼前,对女孩子来说,又到了要相亲、同学聚会的集中爆发期,在这两个“战场”上,面子问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以致于乌市大大小小的美容机构里,人员都排得满满当当。尽管有很多爱美者心愿达成,但也有不少爱美者因美容机构不具备医学美容资质、不规范操作、虚假广告等因素影响,导致美容失败。

  美容失败怎么办,该如何维权?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对乌市的整形美容机构进行了走访。

  新疆都市报记者 滚艳 实习生 崔鹤 张雪媂

  痘痘没祛除 患上接触性皮炎

  2月3日上午,26岁的陈静在乌市新华南路附近逛街时,接到了一位男子递来的美容院宣传单。看到服务项目上有快速祛痘,她动了心。随后,她便跟随工作人员来到该美容中心。一名姓张的工作人员向陈静推荐了一个价格比较优惠的祛痘套餐,并称做完以后不但可祛除痘痘,还能排出肌肤中的毒素,让皮肤变得白亮。

  交完钱,经过仪器排毒和敷面膜的处理之后,美容院又给陈静配了800多元的药粉和凝胶,说是配合使用效果更好。可使用药粉3天后,陈静的面部出现明显肿胀,当晚耳根后起了红疹,并伴有干燥、烧痛感。

  “打电话到美容院去咨询,工作人员说让我先暂停药物,并说这种现象不可能是药物引起的,要我第二天去检查。”陈静说。

  为了保险起见,7日一早,陈静直接去了新疆医科大第一附属医院。经检查,她的脸部患上了接触性皮炎,需要打点滴和生理盐水敷脸消毒。她懊恼道:“花了2000元钱治痘痘,没想到痘痘没祛除还差点毁容。”

  乌市消费者投诉热线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所有的投诉案件中,关于美容的投诉案例是最多的,投诉集中于皮肤受损、美容效果不佳、虚假宣传等。

  美容院设陷阱 套钱没商量

  为何涉及美容的事件会比其他的投诉案件多?2月8日,记者对乌市的美容市场进行了一番走访。

  走访中记者发现,面对激烈的竞争和利益的驱使,很多美容院想尽办法去引导顾客消费,他们大多通过免费体验,办理美容卡等促销手段,将消费者一步一步引入陷阱。

  看到记者感兴趣停下来,美容院的工作人员都会说有免费体验的方式,之后再推销美容产品。整个过程中,面对这种推销方式,很多市民普遍觉得既然是免费体验,也没什么损失,体验一下也无妨。

  当记者进入美容院后,正在体验美容院所谓的“免费且优质”服务时,工作人员便开始挑记者皮肤的刺儿,并极力推销他们的产品。

  就在记者犹豫不决时,旁边的一位工作人员也上前反复劝说,大有不买不罢休之势。在工作人员软磨硬泡的方式中,一位女士就因经不住诱惑花1200元买了一套美容产品。

  看记者做完免费体验后没有再做其他的收费服务,工作人员的脸立马拉了下来,完全没有了之前的热情。

  乌市友好路附近一大型连锁美容院的经营者曹某透露,现在有些美容院做的美容多是“浮在表面”,没办法深入到皮肤真皮层,所以很多一月见效、三月美白等美容效果的宣传都不可能达到。

  需多部门联合整治

  从产品、价格到经营、管理和服务,美容行业的乱象近年来一直饱受市民诟病,如何加强对这个行业的有效监管?

  据了解,目前我国还没有针对美容损害的科学鉴定机构。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小小的一家美容店,经营执照由工商部门管,美容美发所使用的产品归药监部门管,价格的设定是否合格由物价部门管,有卫生许可证的进行医疗性质的“美容”则归卫生部门管,除此之外它还涉及到消防、公安等10多个部门。而美容院的违规行为都比较隐蔽,举证困难,且涉及多个环节,所以仅靠一个执法部门很难查处。

  新疆质量技术监督局一名工作人员则称,侵权事件发生后,要对产品做质量鉴定则需要花上千元的费用,很多市民都会认为不划算,会放弃维权。

  对此,新疆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杨富强认为,这一问题亟待相关部门拿出综合治理的措施,有必要经常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下“猛药”整治行业乱象。

  建议签协议留票据

  既然美容行业管理起来比较困难,那么遭遇侵权之后我们又该如何维权呢?
 北京大成(乌鲁木齐)律师事务所的律师马艳玲表示,遭遇侵权后市民应当先确定该整形美容院是否领取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获得了从事医疗美容服务的资格,美容师是否获得了执业医师资格。如不具备,则是非法行医,除受害方可按照侵权行为要求该美容院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外,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还应追究其行政责任。如美容院及美容师具备相应的资格,消费者可按照医疗纠纷到法院起诉。不过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司法解释,法院在审理医疗纠纷案件时,实行举证责任倒置的证据规则,即由医方对其诊疗与患者的损害结果没有因果关系以及不存在医疗过失承担举证责任。当法院受理案件后,通常的做法都要委托医学会进行医疗事故鉴定,凭鉴定结论认定事实,进而确定责任的承担方。为了方便维权,建议消费者签订书面协议,积极保留相关票据。
(责任编辑: 小美)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证书查询联系我们
    美容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任何图文或建立镜像
    客服邮箱:xy315@21cn.com Copyright © 2000-2020 版权所有:美容会
    皖ICP备16014259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