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会

江西:加强行业自律 美发美容行业除弊端谋发展

时间: 2019-08-14 09:30 来源: 江西日报 作者: 余红

  加强行业自律打造本土品牌

  美发美容行业除弊端谋发展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美发美容行业,已成为我省居民继房产、汽车、旅游、通信行业之后的第五大消费热点。曾经,屡见不鲜的预付卡消费纠纷,导致美发美容行业为人诟病。而今,业内也逐渐意识到这种模式的弊端,积极寻求出路。

  乱象丛生亟待改观

  从2002年开始,江西美发美容行业呈现出蓬勃态势。经过多年的发展,全省美发美容行业市场规模和行业产值持续提升,从业人员也不断增多,加之美甲、美睫、文绣等新兴业态的快速发展,行业正逐步向产业化方向发展。

  然而,随着行业消费需求和能力的不断扩大,企业在同质化竞争中过度依赖营销,“产品鱼龙混杂”“服务随意定价”等问题层出不穷,由此引发的信任危机,阻碍了整个行业的发展。

  据介绍,为了抢占市场,吸引客户购买预付卡,美发美容店之间的折扣争夺战愈演愈烈。“有些店家的卡打三折甚至更低,就是为了吸引客户,而实际上这样的折扣完全是亏本的。”业内人士说。

  2017年,南昌知名美发连锁店“沙姿宣”多家门店关门,办了预付卡的顾客遭遇“人去楼空”。随后,南京一家企业接盘,陆续在南昌开了21家连锁店,最后也一夜间关了多家门店,没能起死回生。

  “一个品牌单店一年固定费用至少200万元。一些品牌美发美容店实际上并不具备雄厚资本实力,为了与同行博弈市场,只得硬着头皮上阵。于是,向消费者办理预付卡便成了他们最有效的套现方法。”多名行业经营者直言,一旦商家的经营难以为继,就很难避免倒闭、跑路等情况的发生,这时候消费者从充值越多优惠越多,变成充值越多损失越大。

  南昌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12315指挥中心提供的信息显示,关于美发美容店关门跑路导致退费投诉,长期处于居民消费投诉的前列。

  改变现状培育品牌

  如今,美发美容行业的预付卡风潮正逐渐减弱,美发美容店利润大幅减少,一些大型连锁美发美容店开店扩张停滞,甚至逐渐缩减门店数量。

  中国美发美容协会会长唐德高表示,江西美发美容行业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存在着行业组织结构不优、经营方式落后、行业竞争无序等问题,需要政府、行业和企业共同推动,予以有效解决。

  7月24日,江西省美发美容行业协会在南昌成立。协会会长黎飞表示,美发美容行业的发展,帮助了很多教育水平偏低的人员实现就业、执业、创业,让他们实现了社会价值。如果行业受到重创,影响是方方面面的。而美发美容行业协会成立,可以通过行业自律的方式,有效将野蛮生长的行业乱象管起来,解决客户美发美容根本需求和提升服务体验度,让行业走上正轨。

  “不仅要管起来,而且要打造江西品牌。10月22日,中国国际美发美容节第一次走出北京,将在抚州举办就是最好的例证。”上海薇妮经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殷小凡在南昌创业,后转战广州、上海,美发美容连锁店开得风生水起。她告诉记者,像她这样在沿海发达城市占有美发美容一席之地的江西人有很多,希望通过协会成立,扩大江西本土美发美容业在全国业界的影响力。

  “早期的美发美容业无论店面装修、设备、技术、用品,都显得简易、粗糙、不规范。”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处相关负责人胡浩坦承,美发美容业是改善民生的重要行业,也是社会备受关注的行业之一。目前,江西美发美容行业发展正处于上升期,必须通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和外部建设来保证其可持续发展,以此来加快培育本土企业的品牌。(记者余红举实习生傅平凡)


(责任编辑: 小美)
    顶一下
    (1)
    50%
    踩一下
    (1)
    50%
    ------分隔线----------------------------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证书查询联系我们
    美容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任何图文或建立镜像
    客服邮箱:xy315@21cn.com Copyright © 2000-2020 版权所有:美容会
    皖ICP备16014259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