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会

张韶涵分享“冻龄”秘籍 抗氧化到底是咋回事?

时间: 2018-04-05 17:45 来源: 人民网-健康时报 作者: 小美

 近日,歌手张韶涵发布微博介绍自己抗氧化和养生的秘籍,收获不少网友点赞分享。

\

  张韶涵首先分享“抗氧化秘诀”,她点出糖份的摄取需要特别留意,因为加工后的精致糖可能会摧毁女孩子最在意的身材及皮肤,目前她已经戒掉所有加工后的糖,包括不喝有糖的饮料、不吃甜点、少吃特别甜的水果和酸奶。

  其次是精致的淀粉,面包、甜食、面食等都包含在内,除了会影响身体之外,也不利于体重管理,但完全不摄取又不是最佳的解决之道,因此改以无麸质饮食取代,可能刚开始会不习惯,但她认为只要循序渐进地去戒掉对身体不好的东西,就会发现食疗比吃任何药物还有效,而且最快可能一、二个礼拜就能看见成效。

  不吃糖这点没毛病,精致淀粉也没比糖好到哪里去,除此以外,多吃蔬菜水果对身体也有好处,这些都还是可以借鉴的,不过张韶涵列举的一系列抗氧化食物,确实都是不错的食物,常吃也有好处,只是稍稍有些夸大的成分,基本上蔬菜水果都能抗氧化哦!

  抗氧化到底是咋回事?

  流行病学的调查发现,吃水果蔬菜比较多的人,健康状况会更好一些。一些疾病,比如癌症、心脏病的发生率也似乎要低一些。猜测是蔬菜水果中抗氧化剂的贡献。

  在人体进行正常的生命代谢中,细胞内会产生一些氧自由基。在某些外界因素影响下,比如紫外线照射、抽烟等,体内的自由基数量还会增加。自由基能够攻击DNA、蛋白质、脂肪等。所以,人们认为,体内的自由基是衰老、生病的原因。那些能够清除自由基或者防止氧化反应发生的物质,就被称为抗氧化剂。它不是一种物质,而是各种各样有抗氧化能力的物质的总称。比如维生素C、E、胡萝卜素、多酚化合物等等,都是抗氧化剂。很自然的想法就是:如果通过摄入抗氧化剂,来减少或者清楚体内的自由基,是不是就会延缓衰老、预防疾病呢?

  这个想法很美好,也确实有些研究结果支持这样的理论。比如,在线虫的培养体系中加入某些抗氧化剂,线虫的寿命延长了。于是,抗氧化剂成了保健美容界的宠儿。各种合成的、天然的抗氧化剂,或者抗氧化剂含量高的“天然精华”层出不穷。不过,总时不时有科学家跑出来说:等等,这个东西不大靠谱。

  有很多研究结果是表明抗氧化剂没有传说中的效果,比如2009年2月出版的《临床营养》(Clinical Nutrition)就发表了一篇综述,总结了22项公开发表的随机双盲对照研究,总参与人数多达十几万,结论是没有支持“抗氧化剂防止冠状动脉硬化”这种流行的传说。而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2007年2月发表的一篇综述更加打击抗氧化剂保健品。如果对总共涉及二十三万多人的68项研究进行总结,分析的几种抗氧化剂(维生素A、E和?茁-胡萝卜素)对于死亡率没有影响。如果剔除那些质量不高的研究,只对47项总计十八万多人参与的高质量研究进行分析,这几种抗氧化剂甚至小幅度增加了死亡率。

  一些研究发现,抗氧化剂虽然能够防止或者终止其他的氧化反应,但是它们自身也有可能被氧化产生有害产物。比如绿茶、红茶和咖啡中的多酚是著名的抗氧化剂,但是在生理pH和温度下,会产生过氧化氢。而过氧化氢具有很强的氧化性,对细胞具有相当的毒性。

  另一种常见的原因则是,某种抗氧化剂在简单体系中显示出了“保健作用”,但是在体内的复杂环境中,还会产生其他的副作用。正负相抵,结果也就很难说。比如,2008年的《癌变》(Carcinogenesis)杂志上就发表过一项研究,探讨了白藜芦醇的抗癌作用。这种多酚化合物在葡萄皮和葡萄酒中含量很高,经常用来宣称“葡萄酒的保健作用”,诸如抗癌、预防冠心病以及防衰老等等。在细胞培养实验中,这种物质确实对人体的前列腺细胞显示了抑制作用。但是当把它用于老鼠身上时,就发现它只在前几周延缓了癌细胞的生长,到了第七周,实验组和对照组就没有了差别。

  不过,就像进行这些研究的科学家们指出的那样,我们需要注意的是:抗氧化剂也往往是人体需要的营养成分,摄入多少算是“过多”,科学家们也不知道。他们的态度只是:通过补充抗氧化剂来获得保健作用并不靠谱,甚至可能有害。但是,通常富含抗氧化剂的食物,比如蔬菜水果,还含有多种有益的成分。而流行病学调查的结果,依然是多吃这些食物有益健康。

  一般,颜色越深的食物,花青素含量越高,如蓝莓、紫甘蓝、紫甘薯、葡萄、红辣椒、番茄、红薯、南瓜、黑(红)米、樱桃、草莓、桑葚、枸杞及一些富含维E的坚果类食物等。食物中的维C、维E不仅是良好的自由基清除剂,还可增加血管的韧性和弹性的作用,使血管不易发生损伤和破裂。

  鲜姜、洋葱、茄子、辣椒、彩椒、大蒜、西红柿、油菜、大葱、芹菜、木耳、南瓜、苦瓜、菠菜等都是家庭中常用蔬菜,它们具有较强的抗氧化活性。


(责任编辑: 小美)
    顶一下
    (1)
    50%
    踩一下
    (1)
    50%
    ------分隔线----------------------------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证书查询联系我们
    美容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任何图文或建立镜像
    客服邮箱:xy315@21cn.com Copyright © 2000-2020 版权所有:美容会
    皖ICP备16014259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