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会

关门转让老板失联,美容行业为何没看上去“美

时间: 2019-08-16 10:50 来源: 界面新闻 作者: 于灯灯

重庆渝北宝格丽店已人去楼空。图片:受访者提供

一家投资几百万,面积超500平方米,业务覆盖周围社区的美容机构,运营不到两年就关门了。

类似的事情,还不止一起。1月份“佐梵希”美容机构突然关门,4月份渝北宝格丽店突然关门,7月份震轩美容机构老板突然无法联系,上千办卡会员无法正常消费,8月12日如雅健康服务中心转让。

近来,重庆一些美容机构的日子不好过。这个被认为高利润的行业,为何没看上去“美”?

美容机构频现关门转让

今年7月,王女士准备前往震轩美容机构做皮肤保养,却被告知关门了。

“充了几千块钱,一直没时间过来,再去的时候竟然关门了。”王女士表示,和她同样经历的还有很多人,都是周围社区的居民。

美容连锁机构宝格丽也发生了类似情况,市民充了上千元的卡之后,再也联系不到相关人员。

而如雅健康服务中心则出现了另一种情况。这家位于石桥铺商圈一临街社区旁的美容机构,店面160平方米,刚营业不久就准备转让。尽管目前有40多位会员,每天都有新的客户,问询者也不少,但依旧无人接手。

这些美容机构为何突然关门、转让?是市场消费力不足,还是另有原因?

价格、产品、人才竞争激烈

界面重庆查询美容美发行业协会公布的数据发现,重庆市有美容机构营业场所超4万家,拥有40多万从业人员,销售额达到了400亿元人民币。美容行业的主要受众为18~45岁的女性和部分男性,以重庆逾3000万的城市管理人口计算,在该区间的潜在受众足有570万人之多。同时,重庆还具有强大的辐射能力,市场涵盖云贵川等周边地区近2亿人口,美容行业潜在消费人口数量众多。

如此巨大的行业潜力,却没有给一些美容机构带来很大的收益。

“美容行业进入门槛比较低,导致了美容机构在产品、人才、营销、技术等方面出现同质化。”重庆美容美发商会秘书长贾陶说。一些不办资质、没有经过检验检疫的“黑机构”出售低廉的三无产品低价竞争,引发恶劣事件,打击了消费者信心,拖慢了行业发展的脚步。

为了获得客户,一些正规美容机构也不得不通过低价项目吸引用户到店,再从上门的用户身上不断“薅羊毛”,推销更多更贵的项目来获取利润。

同行之间恶意竞争也很激烈。晶雅妮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他们从韩国购进的一套产品还没有来得及进行申报,同行通过试用的时候拍照举报,结果产品被没收、机构被处罚。

产品的同质化则表现在很多美容产品所含的原料、产品功能,以及营销方式都差不多。贾陶表示,不少美容机构使用的产品只是贴牌不同和有效成份含量多少的区别。

与此同时,美容行业人才身价水涨船高已经成为很多美容机构老板的心病。

据晶雅妮相关负责人王先生介绍,一个面部温灸技术人员,起步薪资就可以谈到1-2万元;一个有多年经验的面部温灸技术人员,月薪在3-4万元。在加上与美容医院、体验店等渠道合作、推销客户、利润提成等,工资会更高,成本高企,很大一部分美容机构入不敷出。

王先生表示,美容行业有其发展的特点,除了医美等大体量的机构能够融资,生活美容机构很难融资。对于盲目乐观的机构来说,打击非常大。依靠外行资金堆积起来的美容机构经不起市场的考验,纷纷关门倒闭。

美容行业要重视产品及服务品质

对美容行业的发展,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美容产业分会秘书长张敬宜建议,首先从业者、经营者、服务者要加强行业自律,树立产品质量和服务意识,提供安全的产品和服务,为消费者的美丽和健康保驾护航;其次是消费者应该对推销的项目进行了解,做到信息对称,理性消费;最后是加强商会、协会对行业的监管,制定相应的行业规则和准则,制定相应措施。

与此同时,还要加强对美容行业机构的资质认证。贾陶表示,目前重庆美容美发商会的300多家会员都进行了资质认证,但是仍存在很多机构没有进行认证。

“目前来看,要加强市场的监管和引导,更要重视产品及服务品质。”贾陶表示,提升从业人员的道德心与审美力,倡导从业者在机构发展的同时,推动美容行业多元化发展。

 
 

(责任编辑: 小美)
    顶一下
    (1)
    50%
    踩一下
    (1)
    50%
    ------分隔线----------------------------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证书查询联系我们
    美容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任何图文或建立镜像
    客服邮箱:xy315@21cn.com Copyright © 2000-2020 版权所有:美容会
    皖ICP备16014259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