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会

医疗美容护理:外耳缺失修复术中皮肤扩张器破

时间: 2017-03-15 15:36 来源: 未知 作者: admin
 

我刊在线投稿现已开通----  zgylmr.org   欢迎大家经此系统投稿。  


 

导读:皮肤软组织扩张术已经广泛应用于临床并得到了一致好评,但所有的手术并非万无一失,皮肤软组织扩张器破裂较为少见,但应引起广大临床工作者的重视。本周为大家推荐《外耳缺失修复术中皮肤扩张器破裂原因分析及预防措施》(《中国医疗美容》17年1期,作者田军苗,田园青,袁玉英)。文章如下。

 

外耳缺失修复术中皮肤扩张器破裂原因分析及预防措施  

田军苗,田园青,袁玉英

河南省南阳市中心医院,河南 南阳  473000

【摘要】目的探讨外耳缺失修复术中皮肤扩张器破裂原因及预防措施。方法通过对118例外耳缺失修复术患者皮肤扩张器破裂时间、注水量、破裂原因等因素进行分析,找出扩张器破裂主要原因,并提出相应预防措施。结果 118例患者共121只患耳,共使用扩张器123只,发生破裂5只,发生率为4.13%3只破裂处于扩张后期, 2只破裂处于扩张前期;5例扩张器破裂患者外耳修复术均顺利完成,效果满意。结论患者性别、年龄、注水时机与注水量等均是造成扩张器破裂的主要原因;通过加强对患者健康宣教,注意保护,严格执行注水指征,可有效降低扩张器破裂发生率。

 【关键词】耳缺失;外耳修复术;皮肤扩张器;破裂,原因分析;预防

外耳再造修复术是一项精细、复杂的外科整形治疗手段;皮肤扩张技术目前在外科整形治疗中应用广泛,在外耳缺失修复治疗中,皮肤扩张为再造耳廓支架包裹提供充足、健康的皮瓣,是外耳再造修复术成功的重要保障;但由于皮肤扩张器置入时间较长,反复注水,使皮肤变薄,若操作不当或保护不善,并发症较多,其中扩张器破裂就是扩张器植入期间较常见的并发症之一;为探寻皮肤扩张器发生破裂的主要原因,提出相应的预防措施,保障整形手术顺利完成。本文将对20136月至201610月,南阳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外耳缺失修复术中118例皮肤扩张器植入患者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总结扩张器破裂主要危险因素,并制定相应预防措施,为临床提供借鉴。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20136月至201610月,我院共实施外耳缺失修复术118例,121只患耳,其中男性患者51例,女性67例,年龄664岁,平均年龄(11.7±3.5)岁;先天性耳畸形73例,后天意外外耳损伤45例;手术部位:左耳57例,右耳61例,双耳3例。

1.2手术方法外耳缺失修复术分三期手术,一期为评估扩张区域皮肤,行皮肤扩张器置入术,然后向扩张器注水,扩张皮瓣。二期取自体软骨雕刻外耳支架,取出扩张器,置入外耳支架,妥善缝合固定。三期行耳甲腔、耳屏、耳垂整形修复。

2、结    果

本次观察118例外耳缺失患者,121只患耳,共发生扩张器破裂5例,均在一期术后扩张器注水期间,破裂发生率为4.13%;扩张器发生破裂患者中,男性4例,女性1例;年龄在(9.2±2.1)岁;左侧2例,右侧3例;注水量在11116ml,发生在注水前期2例,因皮瓣未达到手术要求,取出破裂扩张器,重新置入新扩张器,3例发生在注水后期,扩张皮瓣接近预计扩张目标,取出破裂扩张器同时,立即进行二期外耳支架置入术,手术效果良好。

3、讨    论

3.1皮肤扩张器破裂原因

①患者性别因素,从表1可见,发生扩张器破裂的5例患者中4例为男性,1例为女性,主要与男性天性有关,男孩较女孩活泼爱动,肢体动作猛烈有力,扩张皮肤易受外力损伤;在表1扩张器破裂原因一栏中也可看出,由于外力损伤致使扩张器破裂的有3例,占破裂患者的60%,与性别栏对照。②年龄因素,发生扩张器破裂的5例患者年龄在9.2±2.1)岁,这一年龄段患儿对健康宣教和护理指导理解不足,很容易在扩张器注水阶段忽略扩张器置入期间注意事项,而由于自我护理不当而造成扩张器破裂。③扩张器置入部位因素,有表1可见,5例扩张器破裂患者,有3例破裂在右侧,2例在左侧,这与一般人为右利手有关,右侧活动较左侧多,更易受外力损伤。另外,由于右侧卧位更加舒适,在睡眠中易不自主的变化右侧卧位,从而压迫右侧扩张器,导致扩张器破裂。表13例右侧患者,2例为外力损伤,1例为睡眠压迫。④局部皮肤张力过大,扩张器置入后,局部皮肤张力随着注入水量增多而增大,特别在注水后期,扩张皮瓣已经变得很薄,若不密切观察扩张皮肤局部情况,一味追求注入水量,将增加扩张器破裂发生率;表1可见有1例扩张器破裂为局部张力过大,注入水量已达110ml。⑤注水指征及方法错误,扩张器置入710天后即可拆线,开始注水扩张皮肤,注水前应首先观察、评估切口愈合情况,局部皮肤情况,根据局部皮肤情况制定科学的注水量及注水时机,若无特殊情况,每周注水23次,每次35ml。注水时严格按照标准操作规程进行,动作轻柔,避免注水针头刺破注射壶。⑥其他因素,扩张器质量缺陷也是导致扩张器渗漏的常见因素;扩张器注水后,局部皮肤被扩张,患者可感觉撑涨疼痛感,有些患者可放射至整个头皮,不适感导致患者睡眠质量不佳,精神状态较差,哭闹、易怒等情绪,使患者不能配合继续治疗,易导致外力等意外事件发生,使扩张器破裂。扩张皮肤变薄,易招致蚊虫叮咬,患儿感觉不适后不自觉的用手抓挠,易导致扩张器破裂。

3.2扩张器破裂预防措施

  ①认真落实健康宣教,对患者的健康宣教应认真落实,杜绝形式主义,特别是年龄较小患者,应反复强调扩张器注水期间的配合要点和注意事项,告知若不能很好配合,一旦扩张器破裂将延长治疗时间,增加痛苦,甚至影响最终治疗效果,使其充分了解积极配合和自我保护的重要性。对于年龄较小,不能很好理解或执行健康宣教内容者,应向其监护人实施健康宣教,并保证其完全掌握、明白健康教育内容,认真履行患者监护职责。②协助患者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指导患者健侧卧位睡眠,若双侧有扩张器者,应保持仰卧位,避免压迫扩张器;在扩张期不要到人流量大的场所活动,避免外力挤压、碰撞损伤扩张器。③科学操作,严格执行注水指征,建立个体化注水档案,详细记录手术名称、手术部位、扩张器型号、目标注水量、注水时间、注水量、患者反应情况等,每次注水前后均应认真观察、评估局部扩张皮肤情况,是否有潜在危险因素,及时给予干预措施。④应用外耳保护套,根据目标扩张皮肤量,制作不同注水时期扩张皮肤保护套,保护套应由纯棉质地制作,保持干净、柔软,尽可能的缓冲外力对扩张皮肤的冲击力,同时还能有效避免蚊虫叮咬扩张皮肤,减轻扩张皮肤受摩擦力。⑤检查扩张器质量,置入扩张器前应认真检查扩张器质量,可无菌操作下,少量注水,使扩张器每一部位得到扩张,观察是否存在质量瑕疵,及时更换,保证置入扩张器质量完好。

献与结果中表1内容见原文。


   

阴性结果、不良反应及并发症的报道日益受到临床研究的重视,对这类不如人意的研究结果进行充分剖析,可称为指导进一步研究及临床技能重要资料。本刊欢迎您的来稿。

同时,也欢迎大家对《中国医疗美容》微信、杂志出版提出宝贵意见。除外本刊微信,您还可在知网、万方阅读《中国医疗美容》刊登的精彩文章。

编辑部电话:010-82755419

投稿系统:zgylmr.org  

邮箱:ylmr@vip.163.com



(责任编辑: 小美)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证书查询联系我们
    美容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任何图文或建立镜像
    客服邮箱:xy315@21cn.com Copyright © 2000-2020 版权所有:美容会
    皖ICP备16014259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