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会

20年!治糖肾有了首个新突破

时间: 2019-07-29 15:42 来源: 人民网-健康时报 作者: 毛圆圆

“《中国糖尿病肾脏疾病防治临床指南》中提到,在我国,每10个糖尿病患者中,就有1~4个患者合并有糖尿病肾病”,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肖新华教授告诉记者,“糖尿病肾病的治疗是一个世界难题”。

最近发布的CREDENCE研究首次证实了卡格列净(SGLT2抑制剂)对于肾脏的保护作用,糖尿病肾病治疗终于迎来近20年来首个突破性进展!

CREDENCE研究结果显示,对于已经患上糖尿病肾病的患者,在卡格列净的帮助下,肾功能恶化、肾透析/移植和肾脏或者心血管死亡风险能够降低至少30%。

防:建议糖友每年筛查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是引起终末期肾病的首要原因。随着病程的进展,肾病会越来越重,到后期,患者往往需要依靠透析来维持生命。随之而来的是患者心血管死亡的风险会明显增加,生活质量会大大降低,治疗费用也会急剧增长”,肖新华教授说。

糖尿病肾病在早期没有明显的症状,因此很多患者在初发现糖尿病时就已经是肾病中晚期了。而由于糖尿病肾病是缓慢发展并且不可逆的,因此,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尤为重要。肖新华教授提醒,患者在确诊糖尿病后,应立即进行肾脏病变筛查,包括尿常规、UACR和血肌酐(计算eGFR),之后,每年至少也要做一次筛查。

治:SGLT2抑制剂被指南推荐使用

心脏、肾脏本身关系就很密切,如果得了糖尿病,就像是一组“三角关系”,三者相互影响,共病共患。所以,治疗糖尿病,得把心脏和肾脏一起管理好。

2015年,SGLT2抑制剂对糖尿病患者在心血管方面的获益已经得到证实。此次CREDENCE研究结果的发布,证实了卡格列净除有肾脏保护作用外,同时在减重、控糖、降压、护心等方面都有优秀表现。

此外,CREDENCE研究结果还证实了卡格列净的安全性,使用卡格列净并不会增加截肢和骨折的风险。

CREDENCE研究结果发布1个多月后,美国糖尿病协会(ADA)对指南进行了修订,推荐已有糖尿病肾病的患者使用SGLT2抑制剂,并且将证据等级由C级提高到了A级。肖新华教授解释说,“CREDENCE研究是首个针对降糖药物肾脏保护功能的研究,结果发布后,美国糖尿病协会在今年新指南已经发布的前提下,再次修订指南。可见这个研究,对于糖尿病肾病治疗的重大意义,协会也迫切希望更多患者能够尽早获益。”

“控制糖尿病肾病,需要及时筛查、及时诊断和有效的药物治疗。由于长期没有新的有证据的药物出现,近20年,糖尿病肾病治疗没有突破性进展”,肖新华教授说,“CREDENCE研究的结果为卡格列净治疗糖尿病肾病提供了有力证据;ADA指南的修订又为用药提供了可靠依据。相信未来糖尿病患者在肾病控制、生活质量、整体健康状况等方面都将有一个质的飞跃!”


(责任编辑: 小美)
    顶一下
    (1)
    50%
    踩一下
    (1)
    50%
    ------分隔线----------------------------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证书查询联系我们
    美容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任何图文或建立镜像
    客服邮箱:xy315@21cn.com Copyright © 2000-2020 版权所有:美容会
    皖ICP备16014259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