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会

甲状腺结节是肿瘤吗?

时间: 2019-06-10 15:45 来源: 内容来自于网络 作者: 小美

甲状腺结节可以单发,也可以多发,多发结节比单发结节的发病率高,但单发结节甲状腺癌的发生率较高。甲状腺结节不一定是肿瘤,前两种疾病不是肿瘤,后两种疾病属于肿瘤。甲状腺结节包括炎性甲状腺结节、甲状腺囊肿、甲状腺腺瘤、甲状腺恶性肿瘤等等。甲状腺结节可并发于各种甲状腺疾病,如单纯性甲状腺肿、甲状腺炎、甲状腺肿瘤等。

 

 

 

甲状腺结节一般不出现功能的改变,患者基础代谢率正常,少数患者可继发甲状腺功能亢进;但当结节较大时,会压迫器官组织出现如下症状:

 

(1)气管:较常见。自一侧压迫,气管向另一侧移位或弯曲;自两侧压迫,气管狭窄,呼吸困难,尤其在胸骨后甲状腺肿时更显严重。气管壁长期受压,可导致气管软化,引起窒息。

 

 

 

(2)喉返神经:可引起声带麻痹,患者发音嘶哑。压迫颈部交感神经节链,可引起Horner综合征,为少见。

 

(3)食管:少见。仅胸骨后甲状腺肿可能压迫食管,引起吞咽不适,但不会引起梗阻。

 

 

 

(4)颈深部大静脉:可引起头颈部的血液回流困难。多见于胸廓上口、大的甲状腺肿,尤其是胸骨后甲状腺肿。患者面部呈青紫色水肿。

 

如果甲状腺结节直径超过1cm,边缘不规整、内部有血流,微小钙化等恶性肿瘤表现,建议做甲状腺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鉴别结节性质。即便是恶性结节,早期诊断,早期手术,预后较好。


(责任编辑: 小美)
    顶一下
    (1)
    50%
    踩一下
    (1)
    50%
    ------分隔线----------------------------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证书查询联系我们
    美容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任何图文或建立镜像
    客服邮箱:xy315@21cn.com Copyright © 2000-2020 版权所有:美容会
    皖ICP备16014259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