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会

于文明:设立中医药发展基金 助力中医药可持续

时间: 2017-03-18 18:59 来源: 中国美容学会 作者: admin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孙慧)随着《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等政策的出台,中医药迎来新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挑战。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于文明表示,中医药服务及健康产业涉及环节多、投资周期长、抗风险能力弱,需要国家财政投入的同时还需要有长期资本、社会资本的大力支持,迫切需要通过政府引导设立中医药发展基金,来保障助力中医药可持续发展。

        于文明表示,由于中医药服务和健康产业的发展潜力、市场预期以及政策环境引起了新一轮的社会投资热潮,所以,设立基金的时机比较成熟。设立基金有利于通过财政资金撬动金融支持中医药发展,打通金融支持中医药的通道,提高现代中医药服务和健康产业的金融保障水平。同时,基金借助政府信用,能吸引民间资本、国外资本进入中医药行业投资领域,实现政府政策意图和所扶持支撑中医药发展按市场原则运作的高效率高效益结合,有利于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有利于中医药服务和健康产业高效运转,也利于供给侧结构性调整。

        针对中医药发展基金的设立,于文明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是设立中医药发展基金,作为政府引导基金。根据“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科学决策、防范风险”的原则,按照促进健康中国建设和中医药发展的政策与方向,重点投资中医药健康服务和产业需求领域,为实现中医药全面发展提供良好的物质条件和保障。

        二是中医药发展基金规模及资金来源。按照政府引导基金的规模总量,建议中央财政安排投入数十亿元,作为中医药发展基金的母基金,引导推动具有影响力的医药企业、股份制银行、上市公司等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投资中医药领域,进一步扩大行业发展基金规模,支持有“品牌”的中医药服务和名优中医药产品。

        三是建立健全中医药发展基金的运营机制。建议建立财政部、发改委、工信部、证监会、银监会、中医药管理局等多部门联席议事机构及工作机制,加强发展基金的政策引导、投资方向、规模效益以及基金使用等方面的运营和监管,使中医药发展基金投向健康中国建设最需、百姓医疗保健最需、资金效益产出最好的领域。

 

(责任编辑: 小美)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证书查询联系我们
    美容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任何图文或建立镜像
    客服邮箱:xy315@21cn.com Copyright © 2000-2020 版权所有:美容会
    皖ICP备16014259号-13